04 January 2015

13Dec2014- Tahiti 80@ Bay Hall, Yokohama

   雖然是各國樂團巡迴絕不錯過之處,日本於我卻從來不是出國看演出的優先國家選擇。曾想過如果哪天真的去了,不是為夏日音樂祭,就是Tahiti 80吧。即使不能堵人不能拍照,購票排隊規範重重,能在最擁戴此團的國家,親眼見證粉絲對他們的熱愛,就算除了記憶無法留下任何影音紀錄,依舊值得。
   果真在紛紛擾擾的2014年底,靠著家人和朋友幫忙,我有幸於橫濱Bay Hall目睹人生第一場日本演唱會,以及參加臨時得知隔日於新宿Tower Records的簽名見面會。經歷過這些後,不禁覺得今年在工作經歷到的過量狗屁倒灶、社會政治的光怪陸離等等,導致神志不寧、身心倦怠,連一直以來堅持的blog都任其荒廢的現象,總算得到一點歲末的救贖,見著轉圜的天光。對於這樣的經驗,讓它逝去絕對是不道德的,不論文筆生鏽的多厲害,仍得留下什麼才行。
   在此之前,我對日本場子的概念,只有買票時已決定入場順序,場內禁止任何拍照攝影行為,大一點的場子還分區並規定你只能站定點(這還算搖滾區嗎?)。取得門票時,有點驚訝票面寫著五點進場,六點開演。嗯,如果沒有暖場的話,豈不是八點就可看完散場了?
   抱著狐疑的心情,依照Bay Hall官網的地圖,從元町/中華街地鐵站走出後,我結結實實登上一座山丘,順便踩踏山上公園以及疑似英國領事館等觀光景點,眺望港區風光後,走下冬日漸晚的無人小徑,花了超過半小時,才好不容易來到港邊的Bay Hall。我懷疑官方路線意圖讓第一次到元町/中華街的樂迷在觀演外,也能達成觀光健身目的,但你們真的不用這麼貼心。散場後我隨人潮魚貫前行,根本走平地約20分鐘就回到地鐵站了,究竟爬山路線是何苦來哉???
有圖有真相之全景港區風光,Bay Hall就在其中噢~
Bay Hall正門
   回到Bay Hall,此處據說可容納1100人,我的入場序號是194,雖然不算後面,但也不用肖想第一排。拜官方路線之賜(覺得走了冤枉路所以再強調一次),我趕到Bay Hall時剛過五點,前面不知到幾號已進入會場,在慌亂中只看到會場旁空地有1-100100-200300號以後之類的標示牌,而200號前的觀眾似乎已入場,所以我就直接加入隊伍上樓了,剛入門就看到左方樣式繁多的周邊攤位,心裡只能祈禱不要賣太快呀。到二樓時先驗票,不需檢查隨身物品,再繳500元換飲料卷(感謝大妹事先提醒),左轉180度後,即可見賣CD的櫃檯,和走道左右滿滿兩排置物櫃,聽說日本人在汗流浹背的演唱會後習慣更衣才離場,但我想Tahiti 80怎樣都不會太激烈吧。
有圖有真相之500元飲料卷
   總之我毫不考慮寄物,pass置物櫃,直衝內場,舞台前類似舞池、較低階之處已有約兩排人群,我不想站太邊陲的杆位,便選了高一個台階的欄杆站定,目測離台前約十排,綜觀全場,到大腿高度的欄杆還可掛大衣,是個不錯的點。冷靜下來後開始左顧右盼,覺得Bay Hall和之前在英國去過的場地沒兩樣,入口進來左邊是吧台,也有工作人員抱著一箱礦泉水走動、提供換水服務。人潮慢慢湧入,大家不疾不徐,邊喝邊聊天,有人顯然先到攤位採買周邊,當場套上巡迴T恤。演唱會場內酒精與人群混雜的氣味如此熟悉,一時間竟令我有身在英國之感。
   你看,我果然又犯了碎唸的毛病,寫到現在還未進入主題。六點過不久,舞台亮起手電筒訊號,我人生中最早開始的單場演出就此揭幕。從六點多到近八點結束,時段頗微妙,只因我從未這麼早看完演唱會,走回地鐵站、搭車換線,回到家也才過九點,好似太早進入夢鄉,大夢初醒後卻發現夜晚尚未降臨那般違和。
   Tahiti 80目前巡迴陣容,除了主唱Xavier Boyer,吉他手Médéric Gontier,貝斯手Pedro Resende之外,2008年跟著來台的鼓手Raphaël Léger應該已算正式團員了,巡迴支援鍵盤手/打擊則是Hadrien Grange,他好像就是2012年Tahiti 80來台時的代打鼓手。為宣傳新專輯《Ballroom》,這回Tahiti 80在日本巡迴了五場,從九號東京場以來馬不停蹄、連演五晚,直到今天十三號的橫濱場,我都不知道他們怎麼還能在台上燃燒自我,興許因為距離不是非常近,我並未觀察到團員有任何疲態吧。
   Xavier這回不穿襯衫了,簡單的黑短袖T恤加件牛仔外套,我以為此團來日本這麼多趟,好歹學到些比較難的句子,不過唯一有秀日文的Xavier也只懂招呼語、げんきですか、すごい之類的,原來是我想太多嗎?Médéric這回有兩首主唱呢,分別是《Ballroom》專輯曲〈Seven Seas〉和單曲〈Missing〉的b-sideKounty Volks〉,沒錯,他們竟然唱了新b-side雖然Médéric的曲子稍嫌平淡就是了。印象中很吸睛的Pedro這場竟然沒有搭配任何道具(想起前些年的熊貓頭套和塑膠小手阿),和Xav以及觀眾的互動也不多,只有返場時要大家拍手而已。
   或許我也不必過於驚訝,這場最高調的並非上述任何元老團員,而是從台後一直跑來前面帶動氣氛的Hadrien Grange,咦,就算是2008年的巡迴鍵盤手Julien也沒這麼搶戲呀,抑或因為當時我眼裡只有Xavier呢(就當作是這樣吧 XD)瞧Hadrien不時拿著鈴鼓到台前指揮大家打節拍,某首歌還來前排與粉絲親密接觸,若不是Xav還在唱歌,我都要以為Hadrien是主角了。事後想想,讓台下的焦點分散在Xav以外的團員身上,或許是為了分擔密集巡迴的負擔,而我則是因為難得不站前排也不分心拍照錄影,才會注意到整個舞台的動態吧。
   日本歌迷確實對Tahiti 80死忠兼換帖,明明五天前在渋谷已辦過一場,Bay Hall這晚仍是滿滿的人潮。這些粉絲也許英文對話不太行,合唱也不明顯(幾次cue觀眾唱歌的時候都沒有很大聲的合唱,經典曲〈Heartbeat〉自然是例外),全場的Grooving舞動和拍手卻是從開始到最後都毫不吝惜,甚至越來越激動,室外天寒地凍,場內則是人人舞到面紅耳熱。至於基本的送禮就不用說了,渋谷場可是有人送了繪上《Ballroom》專輯封面的手工餅乾呢,我完全可以理解這些歐美樂團被收服寵愛、願意一來再來的心情。
   Bay Hall的燈光及音場則是另一個亮點,其實我之前幾次看Tahiti 80時從來沒有滿意過音場,這回距離遠一點,可以觀賞所有團員和觀眾互動的情形,舞台燈明亮斑斕,各樂器與人聲也十分平衡,讓我充分享受到每個感動的瞬間與細節。比較讓我吃驚的反而是樂團才剛上台,還未開唱〈A Love From Outer Space〉,就有前排大開閃光燈,咦~~~~~~原來在日本演唱會拍照不會被抓嘛??!!好吧這不是重點,既然事前已放棄攜帶數位相機,我樂的純粹享受表演,反正站後面也拍不到好照片。雖不免偶爾手癢用手機留點紀念,但因為不少日本人也是如此,偷拍起來其實不會有什麼罪惡感(喂~)
   畢竟是宣傳《Ballroom》的巡迴,專輯曲加b-side居然已達十首,別忘了Tahiti 80還有之前五張專輯和一堆EP,各選一到三首,隨便就爆表到24曲,無懸念地成為我看過最長的Tahiti set。從團員上台的那一刻開始,我只顧著沉浸於再見大溪地的幸福感中,並沒有覺得一定要聽到哪首歌,未料才搬演到第二首〈Gate 33〉,竟然就已擊中我的哭點,嗚,可能是因為那種遇到偶像不知如何閒扯淡的心情真實反映出我內心的渴望吧(?)不過《The Past, Present & The Possible》的確是繼《Wallpaper for the Soul》以來我最欣賞的Tahiti 80作品,這場只唱了三首,但已和最經典的《Puzzle》屬同等待遇了,其他專輯都只選一到二首而已。接著〈I.S.A.A.C.〉與〈Better Days Will Come〉則是今年巡迴的大驚喜,然而我竟然事後看歌單才後知後覺,天阿!!!這兩首可是我以前從來沒聽過現場而且還算喜歡的舊歌耶,我當時究竟是沒注意到這個事實,或者傻傻聽完就忘記嘞??哭哭,果然還是得靠錄影來回憶嗎..........
   至於大量穿插於main set中段的《Ballroom》新作,我在演出前還來不及聽熟,直到現在,我也只能很保守地說.......... 新專輯至少比《Activity Center》耐聽一點,而且因為合成器運用較有變化,現場是有加乘效果的。〈God of the Horizon〉和〈Love by Numbers〉就不過不失的清新搖滾,連成一氣的〈Roberr〉和〈Back 4 More〉,則以強勢合成音成功渲染出朦朧閃耀的復古氤氳這時我才發現Roberr其實很適合做為開場曲,接下來的T.D.K.延續vintage迷幻能量,鍵盤聲簡直閃亮到令人睜不開眼睛,這三部曲也當仁不讓,成為Ballroom的標誌聲響。
   五支新曲連發後的〈Bang〉來自2013年發行的EP,比起《Ballroom》,《BangEP的多樣走向其實更符合我對Tahiti 80的期待,〈Piano Theme Park〉和〈Call Up〉都是百聽不厭的大溪地金曲,〈Whatever (’89 Version)〉的編曲還透出《Very》時期Pet Shop Boys的風韻,太有趣了!可惜我至今尚未買到她,連日本也沒有發行,實在很反常。
   演完14首歌,main set都快結束了,〈1,000 Times〉才姍姍來遲,「I will try another thousand times/ To bring us back together as one,是啊,我終於又把自己帶到你們面前了。能親身感受Tahiti 80在日本如魚得水的愉悅心情,縱然不能站到舞台邊又如何?我從一開始就忍不住在後方自顧自且毫無羞恥地大聲唱和,後來想想這裏沒人認得幹嘛矜持,肢體動作更明顯到台上難以忽視。因為大部分人只是隨樂音擺動,Xav對台下動作比較大的幾撮人自然會投以關愛眼神。我很確定Xav和Médéric有注意到後面這個自得其樂的瘋子,不只一次笑著看向這裡,不論他們有沒有認出這瘋子是誰,都已經夠了。只是對站我正前方的人比較抱歉,希望我的破嗓沒有一直蓋過台上吧 XDrz
   流暢悠揚的〈Coldest Summer〉和〈Crush!〉,是《Ballroom》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接在〈1,000 Times〉再適合不過。然後由〈Defender〉結束main set,有點驚訝是這首呢,但它的確是支強度很高的曲子,從打頭陣的強勁貝斯、順勢加入拳拳到肉的雙吉他、和後段慷慨激昂的鼓擊,以及適合無限延伸的團員互飆純樂音後段,奇怪我以前怎麼不覺得〈Defender〉有這麼搶耳!?聽完好想繼續讓他們唱〈Darlin’〉呀~~~
   Main set結束才七點一刻,Tahiti 80也不拖延,第一次返場果然是應景的〈All Around Xmas〉,團員這次倒沒有戴聖誕帽了,台下反應也不大,咦聖誕節在日本不是很重要的節日嘛,哈,我可能又想太多了。然後是金曲連發的〈Soul Deep〉和〈Made First (Never Forget)〉,台上做球給大家唱「Wasting your time!」、「No need to find!」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的音量應該足以傳到台上,超恥超興奮哇哈哈(語無倫次),全場也嗨到不行,熱氣蒸騰,可能結束後真的要換裝,才不會一出大門就被冷到感冒。
   第二次返場時,Xav表示為了讓大家冷靜下來,我們恩,要來唱傷心的歌,〈Missing〉及時出現提醒大家這場是在宣傳《Ballroom》,這也是Xav難得彈鍵琴的曲目,但坦白說我對這首頗無感,重點是後來看到歌單,才知〈Missing〉之前本來可以多加一首〈Open Book〉!!???!什麼!!!在日本其他場有唱的〈Open Book〉耶~~~~~~為何我與這首歌總是緣慳一面???(崩潰)結果本來沒有怨念的心反而欲求不滿起來。哎也罷,我拘泥這做啥,人家三年前已經在馬尼拉翻唱過New Order〈Blue Monday了,比起來Open Book一點也不珍稀好嗎。接下來又是Pedro可以大展身手搖滾區再度舞池化的Big Day,看Xav繼續彈著鍵琴,我才知道這兩首被安排在一起的用意,這也是唯一一首來自Fosbury的作品,所以今晚沒有Xav和Pedro互換樂器的橋段,甚至也沒有介紹團員,難道日本人已經對他們熟到可以省略這些步驟了嗎?
   第三次返場,Xav終於說好啦我們只剩一首歌,〈Heartbeat〉當仁不讓掀起全場最高潮。Rafal把鼓座託付給Hadrien,拿起鈴鼓, 毫無猶豫地走入人群裡,而且是從右邊下台花幾分鐘繞完半場,才從左邊回台上這種誠意十足的近距離互動!不只如此,Rafal最後還幫觀眾大合照與錄音,後來翻官方舊消息,才知他們這次巡迴準備了一台小錄音機,每演完一場便錄下大家的歡呼聲,不知是純留念,或之後有其他用途呢?
人群中只能見到鈴鼓的Rafal
   〈Heartbeat〉圓滿結束後,台上五人據說是第一次以排排站鞠躬的方式謝幕,下台時Hadrien還跳到Xav背上,讓主唱大人揹下去再揹回舞台繞一圈,喂喂~怎麼真的被搶戲哥騎到頭上啦!事後Xav說這場是他們在日本表演的最盡興,場面也最熱烈的,對於第一次在日本看Tahiti 80的我而言,這樣還不夠幸福嗎?加上Xav謝場時不忘宣傳明日在Tower Records有簽名會,也許還可以給free hug,我也就斷了會後堵人的念頭(其實是因為不確定工作人員會不會阻止),興高采烈花了比門票還多的金額敗完週邊商品後,收工回家!!
滿牆都是日本場限定的官方商品,日本人真的很會做生意阿
總共¥7,500的戰利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