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June 2014

22Mar2014- Franz Ferdinand@ Manchester Academy


   數數這是應該是我第六次來曼城,其中只有一回不是為了看表演。我一直很仰慕這個城市的音樂歷史和風氣,也很欽羨曼城人能看到樂團的機會大概僅次於倫敦,更自覺有來越多遍、越發喜歡此城的傾向。

   但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除了第一天在海關被找碴到今後完全不想從曼城入境以外,這回也遇上我見識過最糟糕的曼城天氣。昨日晴時多雲偶陣雨,至少還有不撐傘的機會,今天變本加厲,每個小時都給你輪番天晴又下雨也罷了,到下午該開始啟程去排隊,竟乾脆再也不出太陽還下大雨。更糟的是排隊處還在冷冽無遮蔭的室外,經歷了三個多小時冰雨交雜和冰雹,沒被傘遮到的地方都濕透了,雙腿久站凍僵發麻,到入場前,雨勢才逐漸趨緩。
   門口的告示。Manchester Academy剛好是我第一次來曼城追The Tears、也是我第一次見Bernard Butler的場地。彼時在容量比較小的Academy 2,今次則是上千人的Academy主會場,寫到這裡不禁有些後知後覺地懷舊起來。
   不幸中的大幸是我們剛到會場不久,就找到後門的工作人員願意幫忙轉交禮物,這可是台灣眾歌迷的心血結晶阿,非常高興能貢獻一點心力完成它。我對Franz Ferdinand的愛也許尚不及許多樂迷,但我也並不常追樂團單次巡迴中的演出超過兩場,先例大概一隻手就算的完,所以若沒有一定的情感基礎,是無法衝來英國連看四場的。這多半仍得歸功於去年法蘭茲們在台灣任粉絲予取予求、來者不拒的服務精神,讓人感動到無論如何想參與2014巡迴。
   此外,這回FF大手筆請Kim Coleman與她旗下的Willoughby Cunningham設計了巡迴專屬制服、和相對應的背景投影,以前他們是不搞這套的,不知今年為何會想辦概念演唱會?以黑白色塊為基調的主題,看來和Right Thoughts, Right Words, Right Action的粉紅箭頭、血目珠、草莓嘴一點關係也沒有阿。在我們到英國之前幾場,樂團(應該是說貝斯手Bob)都拍了開場前從後台走上舞台的小短片,十分吊人胃口。老實說我也已忍不住看了許多演出照,所以對今晚將見到怎樣的場面並非全無知曉,然而關於演唱會這件事,妳是永遠不需要、也無法充分做好心理準備的
   事前和Jenny討論四場各該站哪邊,我們一致猜測完售場曼城和Glasgow應該推擠比較恐怖,所以不僅排隊要早一點,站右邊或許可以避開衝撞;而Leeds和新堡沒賣完,就看看能不能站左邊吧。事後證明我們的想法實在太天真了,這且之後再談。因為我們是第二組排隊人馬,入場後很順利依計畫站到Bob Hardy前方,事實上因為被暖場團Eagulls的器材擺放位置誤導,我站的太偏正中了,但那也不打緊,反正我的視線大多放在中間的Alex Kapranos,站哪邊有差嗎
   此次巡迴的專屬暖場團,是近期在獨立樂界小有名氣的Eagulls。這麼說吧,雖然我可以理解人們因為他們的黑暗後龐將此團與早期The Cure相較,但我只聽到吵雜而沒有區別感的作品而已,十支曲子聽起來都像同一首,音場糟糕,穿著無趣邋遢,主唱的態度可以再要死不活憤世嫉俗一點,覺得要再看他們三次真是恐怖的精神折磨。言盡於此,我還是留點口德吧。
Eagulls的貝斯和主吉他手
Eagulls的主唱和節奏吉他手
   九點整,在出場小短片裡重複播放已熟悉到不行的intro聲中,Franz Ferdinand四位團員陸續從左方踏上舞台。Jenny現場繪製的『Love From TAIWAN』以及『HI BOB!』小海報果然很吸睛,在台灣已有一面之緣的roadies也罷了,就連保全經過都要行注目禮並露出微笑。是說英國人的確比較不會貼標語表心意,畢竟他們不需要千里迢迢來追演阿。
   關於法蘭茲,我一向無法詳述他們的現場(其實是都忘光了唄),因為我在接下來這四場無意外地就是全然讓自己迷失在他們直白而激情的演出而已,說什麼要一場專心聽一場盡情拍照一場瘋狂錄影一場專注在某團員身上根本不可能。當然我終於能將膠著的目光從Alex身上分多一點給他人,Nick是一貫的挑逗高手,這次巡迴讓我徹底看清他台上台下的把妹花招。以往只會前進後退的Bob有了前進後退變化版,據說是從走直線變成走V字型這樣(?)Bob當然不可能錯過大喇喇擺在他眼前的小海報,整場不時微笑,他看來真是很高興,今晚也是四場中Bob表情最柔和的一場。
   才唱完〈The Dark Of The Matinée〉,Alex順手抄起腳下的inhaler深吸一口,看的我心驚驚。雖然並非不知道主唱大人有氣喘病史,才開場不久就用藥,是否代表巡迴已經讓他體力吃不消呢?但後來知道他會後趴玩到三、四點還能在酒吧跳舞就覺得........................... 我大概是想太多吧(喂)每次演出都毫不保留的Alex總能蹦蹦跳高高又中氣十足唱歌,曲間還要和選民,喔不,和歌迷喇勒,整晚講了超多次Manchester,超級嗨的!即使我仍舊認為台北場的Do You Want To〉和〈This Fire〉更勝一籌,Alex手持『Lucky! Lucky! We’re so lucky!!!』標語指揮台灣粉絲的情景仍歷歷在目阿。另外其實我偏好他們穿私服大於制服,英國場的backdrop、燈光和成套舞台裝,怎麼說,正式歸正式,每首歌有自己的主題也很棒,但不免少了變化感,所以說................ 會後堵人看他們不正式的一面絕對是必要的阿(你夠了)
   回到演出(嗚我廢話好多要寫到何時才能度過這 QQ,這回我最最喜愛沒有之一的固定橋段,首推怨念曲Stand On The Horizon〉加〈Can't Stop Feeling〉加〈Auf Achse〉三連發!!!Stand On The Horizon〉從一開始就是我在新專輯裡的愛歌,上回在台北沒唱到讓人有點失望,幸好這回場場不缺,回台後整理檔案,才發現我拍了這首歌三次,是有這麼喜歡就對了 XD 原以為每首歌都有專屬投影會整場眼花撩亂,然而其實也不乏完全只有燈光的曲子,記得This Fire〉就是其中一首,也或許是我看到後來已經無法注意那麼多了。
   〈Love Illumination〉與〈Michael〉則是我會放下拍照錄影執念、堅決pogo到底的時刻,雖然必要的前排推擠躲不掉,曼城場居然沒有我想像中暴力呢。不過後半場有一位手長腳長的小弟堅持插入我和Jenny之間,結果竟然不是排在最末首的〈Outsiders〉結束後,除了Paul以外三位團員走到台前丟鼓棒時,Bob往我們方向拋來的紀念品就這麼硬生生被死小孩收割啦................ 此事導致接下來唱閉幕曲Goodbye Lovers & Friends〉時,我忍不住向Bob遞了個哭哭的表情,我想Jenny也差不多吧哈哈,哎真是難為他了。
   聽說法蘭茲對歌迷十分公平且一視同仁,當時我尚未切身理解這層道理,只記得最後謝場時,Bob伸長了手臂,非常刻意地不讓那位小弟再度得逞,然後紮紮實實地將那片厚厚的青綠色琴撥塞到我手心







   噢我圓滿了,沒想到五年前iTunes Festival發生在面前的事竟重現在自己身上,這已經不是就甘心可以形容的!!!(已哭)







   很想把搜括周邊商品後的堵人橋段分成另一篇寫,不過Jenny的紀錄已經很詳盡了,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可以補充的(爆)(其實是懶惰吧)。如果真的有什麼得寫下來,那就是Alex聽到我的起手式『我們就是做了那本書的台灣歌迷』後,很主動(或者只是我情不自禁)給了個抱,手臂還特地施力緊縮一下(里長謝票不遺餘力!!!),這就是天壤之別的抱抱阿有沒有!??而我當時約莫是太興奮了,不自覺墊起腳尖想搆到他的脖頸(其實人家也沒那麼高),然後我從白天就一直趴趴走又長時間罰站加pogo到深夜不得歇的小腿就在這節骨眼抽筋了抽筋了抽筋了(大驚!!!)幸好有hold住沒有就此倒在他身上無法拒絕移動,否則周圍那麼多人圍觀,真是太悲劇嘞................(為何我至今仍在走自婊路線呢 TAT
   故事可以偷懶不說,這張照片不能不放!!我們在走出會場等人時,手機可上網的Jenny首先發現Alex在表演前已推了這張照片,當下兩人馬上鬼叫成一團,希望沒有嚇到路人 XD 這是集合超過十位台灣粉絲的圖文照片製作而成的禮物書,當初可是開了數次小組會議才完成它。能被Alex捧在手上合照(注意還有不小心入鏡自拍的Bob)絕對是身為作者群之一最大的榮幸!!我在之後幾天應該花了不少時間端詳這張照片,恨不能將所有細節,包括它的文青懷舊色調、牆上的海報、Bob的髮型和換上的制服、Alex的刺繡外套、以及他如何用下巴和雙手完美呈現立體頁面的用心等等全部放大觀察解讀,然後再不厭其煩地繼續重複這種偏執迷妹行為吧。

黑白背景色塊與團員服裝完美契合
私底下常常介於漫不經心/呵呵搞笑/搭訕情聖狀態之間的奇人Nick
其實是台上最酷的文青團員Bob
綜藝天王A咖主唱Alex





The Fallen〉賣力介紹NickAlex
Outsiders〉!!Bob這張背影頗帥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