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y 2011

13May11- Tübingen與Hofgut Schwärzloch德式晚餐

旅程從今天正式進入德國!由於從法國到德國南部的交通時間較長,我從早上六點半搭車(感謝小黑五點多起床送我),途經GenevaZürichRottweilHorb,轉了四趟火車和一趟接駁巴士後,下午近三點,才到達友人居住的城市Tübingen。來德國之前不知道該期待什麼,我想大部分人對德國的刻板印象,是一絲不苟、嚴謹而有條理,德國產品則有穩重耐操的品質保證。但除此之外,我對德國完全沒概念,也從未將其排在歐洲旅遊的優先名單上。好吧,我承認自己確實有不想大老遠來趟歐陸,卻只玩很少國家的歐巴桑心態,又有朋友願意接待,才促成了這短短三天的行程。
事前朋友說瑞士那段的火車風景很美,經過我沿途努力不懈的觀察,我得說,還好啦(請隨意鞭苔這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遊人)。大概是在法國看多了高山傍湖的美景,從GenevaZürich的車程,多半是葡萄園的田園景觀,和遠方的山巒,建築風格和法國Alps區域也差不多。中途一段沿著ThurerseeBrienzersee兩個湖的車程,可說一邊是波光粼粼,一邊則旖旎春綠。我在瑞士和德國各被查了兩次車票,驗票的方式很高科技,是用雷射光掃描行動條碼。其中一位瑞士車掌,留著翹鬍子洋芋片商標般的誇張八字鬍,而且是尾端用造型膠仔細固定捲起的那種!這反而成為我在瑞士印象最深的畫面呢(焦點錯誤)

出乎意料地,從Zürich到德國南部的風景,才是我認為最美的車程。我在鄰近德瑞邊界的Schaffhausen,為此行氣勢最龐大的湍流瀑布乍舌不已,我為Rottweil一帶的茂密山林和傳統屋舍著迷沉醉。那些綿延不絕、野花遍開的青草地,和濃淡不一的針葉林,讓德國南部成為不折不扣的綠色天堂!我想親近它們,嗅聞森林土地的芬芳,撫觸葉面與樹皮的脈絡。我光是抵達Tübingen前,已被德國的皮相搔的心癢難耐。哈,果然是應該來這個國家的。

Horb短暫停留時拍的兩張照片。
Tübingen是個很小的大學城,Universität Tübingen創建於十五世紀,是德國第二古老的大學。從火車站到朋友家的路上,他就叨叨絮絮地談著學校的歷史,指著流經城市的Neckar河上絡繹不絕的划船,說每個學院有自己的船隻。由於各學院是分散在Tübingen各處(有點像劍橋),我們也去到其中一個古老學院外頭觀看。這裡的建築挺有趣,因為地上面積與應繳稅金成正比,古人搭建時,為了爭取更多使用空間,就把樓房砌的下窄上寬、向外伸展。於是兩棟樓可能在底部相隔一個巷子,到了上層,卻可和對面樓裡的人握手。我想這種例子應不僅發生在德國,只覺這些歪歪斜斜的樓面可愛極了。
來到市政廳廣場,牆面繪飾精緻的市政廳馬上吸引我的目光。朋友說你既然來到德國,不喝點酒是不行的(我當然知道,只是沒料著這麼早,我的行李都還未放下呢。。。)我們就在市府前的露天席位坐下,點了白酒和pretzel(椒鹽卷餅,或譯蝴蝶脆餅)。我以前很少有機會吃麵包形式的pretzel或者說,就算看到在賣,我的優先選擇也不會是硬麵包。但它紮實的內裡、焦褐的硬皮、以及表面隨意灑上的粗鹽,配起來竟然還不錯。或者可能是我之前在火車上只喫了幾塊餅乾,當時餓的很,才覺津津有味?至於白酒好不好喝,來到我口中只有甜與不甜之分,我就不多解釋了。空腹喝白酒的下場,是我半杯不到就頭昏腦脹。下午就開始酒醉,可不是我的原意呀。。。
美麗的市政廳
白酒和pretzel
賣酒的店家
後來在神智不清的情況下,我們又逛了一些糖果和雜貨店。如今,我只記得自己被那些過度童趣的巧克力包裝、彩紅般的義大利麵條、繽紛的米粒、和五顏六色的香料與茶葉罐圍繞著,如同陷入食品堆中的美夢般身處雲端。對了,還有朋友請的櫻桃和藍姆葡萄甜筒(不,對解酒並無幫助)。至於德國人是否真比法國人熱愛冰淇淋,迄今依然無解。
終於放下行李後,酒也差不多醒了,我們便動身去附近很受歡迎的德式傳統料理店Hofgut Schwärzloch用餐。從他家到餐廳,是一段充滿蘋果和梨子路樹的鄉間小道,右方的麥田在夕照下,微微散發著陽光的溫暖香氣。哎,Tübingen人真幸福呢。

兩張鄉間小路景象

Hofgut Schwärzloch的戶外用餐區和主要建築
以前曾聽過某位吃素的朋友抱怨,在德國什麼食物都用肉做的,但對我而言,來德國的目標之一就是肉食阿。Hofgut Schwärzloch標榜所有肉類都取自自行飼養的豬牛,先點了酵母啤酒後,朋友便開始翻譯菜單,真是辛苦他了。但我們不可能在一餐內嚐遍所有肉食,所以最後仍由他決定點餐。
酵母啤酒。這裡沒有英國half pint那種選擇,一來就是將近一公升的高個子酒杯。我喝了很久(朋友那杯都快見底了)根本不覺得酒有變少,最後多虧朋友幫忙才解決。至於啤酒好不好喝,呃,請參閱我在白酒那段的說明。
抹了豬油、烤豬皮等祖傳秘方的麵包。畢竟油脂含量高,吃起來腥味有點重,不是很推薦。
Hausgemachte Maultaschen in der Brühe(肉湯麵餃)。原來德國麵食種類也很多!這道是我最喜歡的。麵皮柔軟,並不像義式麵餃較有彈性,反而很像水餃,內餡是碎肉和蔬菜,味道濃郁卻清爽。
Kartoffelsalat(馬鈴薯沙拉)。調味偏酸,吃的到馬鈴薯塊。
Gepökelte und gerauchte Schweineschulter(煙燻鹹味牛肩)。這是朋友幫我點的,看到時立刻有『我已經飽了』的錯覺!這這這。。。肉也給的太多了吧?!不僅很大塊,還兩片!(驚嚇)加上旁邊堆滿的德式麵疙瘩(自己亂翻),難道我一直給朋友食量很大的觀感嗎??(哭)煙燻肉當然沒話說,鮮美有嚼勁!像小蟲的德式麵條則是普普,需要搭配醬汁食用。
總而言之,這真是個飽到有罪惡感的一餐,前一週在法國被太陽蒸發的體重,大概馬上又吃回來了。。。而且最後全部算起來,兩人點餐加酒加小費才27歐元!結論是喜歡肉食的人絕對不可錯過德國!(捧腹推薦)
下一篇:14May11- Tübingen週六市集Schloß Hohenentringen城堡與Entringe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