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March 2009

各自闡釋我們的歌德天堂:Pictures of you- a tribute to Godlike Geniuses The Cure

   想了一陣子到底該不該寫這篇感想,畢竟我並非The Cure 粉絲,手上只有精選集(汗),幾年前發瘋買下的B-sides 與珍稀曲目盒裝「Join The Dots」根本只聽過第一張CD,單曲也是認得有一首沒一首。不過既然都為了他們跑去看NME 頒獎典禮,就還是來寫一下吧。其實還蠻想知道身邊一些The Cure 粉絲友人們對這張致敬專輯的想法呢。
   得先承認上週三NME 發行日當天我並未立即下手,直到週五早上,發現我們學校書報攤的NME 竟然已經售完,才速速趕到市中心其他書店抱回盒裝NME。可見免費CD The Cure 的魅力仍舊不容小覷,這應該是我見過NME 銷售速度最快的一次吧。
   然而以『向The Cure 致敬』為主題,NME 並非始作俑者。隨便查查,市面上至少有「Perfect As Cats: A Tribute to the Cure」、「Just Like Heaven: A Tribute To The Cure」、「100 Tears: Tribute to the Cure」等三張致敬專輯。而NME 的「Pictures of you- a tribute to Godlike Geniuses The Cure」之中,也並非每首歌都是為了此回企劃錄製。至少Dinosaur Jr - "Just Like Heaven" 早就收錄於小恐龍1989 年發行的專輯「Fossils」,The Dandy Warhols - "Primary" 亦已出現在「Perfect As Cats: A Tribute to the Cure」。不論如何,逐曲聽後感想如下:
01 The Cure- Introduction
The Cure
靈魂人物Robert Smith 的導讀還蠻有誠意的,不僅敘述他們早期練團時翻唱他團曲目的心路歷程,還有他對翻唱的看法。『Am I inspired?』、『Is my method good?』、『Does it work?』,是羅伯老師給每個後輩樂團的翻唱前自問自答題目。雖然老師已經說了比較原版與翻唱是不合理的,我接下來的心得還是不免會提到The Cure 的版本啦。
02 Mystery Jets and Esser - "In Between Days"
因為還算喜歡八零樂團附身的Mystery Jets(至於搞舞曲的Esser 我不太感興趣),我原本很期待這首翻唱。的確他們的「In Between Days」充滿了閃亮亮的鍵盤和電子音效,但聽來就是有些欲振乏力,而且不知為何腦中會一直冒出也是很俗的MGMT 來搗亂。比起來,我竟然還比較喜歡最後一首Get Cape. Wear Cape . Fly 的「In Between Days」。
03 Lostprophets - "Boys Don't Cry"
基本上跟原唱差不多。如果你認為原版本已經是最佳表現方式了,當然可以照本宣科,只是我覺得這種翻唱就不必特別錄起來擺在致敬專輯裡了。
04 Marmaduke Duke - "Friday I'm In Love"
選擇「Friday I'm In Love」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好像不管怎麼唱都很難比原版好聽。Marmaduke Duke 的翻唱特別強調有如軍樂隊的鼓擊,除此之外沒什麼令人留下印象之處。
05 Dinosaur Jr - "Just Like Heaven"
據說是Robert Smith 最喜歡的翻唱曲。髒髒的噪音吉他讓人重溫八零末九零初的美國獨立之聲,小恐龍的怒吼和主唱聲線之間的巨大反差、以及叫人措手不及的無厘頭斷尾法,絕對是這首「Just Like Heaven」成為翻唱經典的兩大原因!
06 The Big Pink - "Love Song"
原本很喜歡的「Love Song」在The Big Pink 手中,成為電氣低調迷離的實驗噪音之作,改編勇氣可嘉,不過我還是偏好原版啦。
07 Editors - "Lullaby"
比起「Love Song」,在我心中地位更高的「Lullaby」就算讓Editors 負責,還是很難擊倒The Cure 的版本。Editors 保留了原曲經典的吉他和弦,整個編曲氣氛卻生氣蓬勃多了,這樣就沒有被蜘蛛吞噬的恐懼感了阿(誤)
08 British Sea Power - "A Forest"
另一首期待的翻唱曲,原因當然是British Sea Power 而非「A Forest」。作為少數我聽不慣的The Cure 單曲,British Sea Power 十分成功地將「A Forest」包圍在他們自己的大器吉他音牆中,而我一直覺得Yan 帶著沙啞質感的嗓音很性感阿,所以這是第一首讓我喜歡勝過原曲的翻唱!
09 The Dandy Warhols - "Primary"
記得The Dandy Warhols 的曲風應該是迷幻多於舞曲,但他們的「Primary」卻是蹦蹦跳跳的Dance Rock,還蠻出乎意料的。
10 The Get Up Kids - "Close To Me"
同第三首。
11 The Futureheads - "The Lovecats"
唱什麼都要來段『搭搭搭』、『喔喔喔』大合唱老梗的Futureheads,上次也在2008 NME 翻唱合輯出現過。即使Futureheads 還真的把「The Lovecats」整個轉換成他們自己的短小精幹龐克曲式(應該說他們每次翻唱都搞這招),我得說原版的流麗鋼琴和彈跳低音大提琴還是大勝!
離題一下,「The Lovecats」一直是我認為Robert Smith 最年輕貌美的時期阿,每次看MV 都會被羅伯電到(羞)
12 Art Brut - "Catch"
聽後對原曲和翻唱團都會產生興趣的成功作品。找了The Cure 的「Catch」聽來沒什麼精神,反而是Art Brut 的「Catch」越聽越順耳。主唱Eddie Argos 有著Jarvis Cocker 那種念唱嗓音,但編曲又偏向Art Rock,如此氣質不禁令人想起九零英搖團The Auteurs。巧的是,Art Brut 還真的跟Black Box RecorderThe Auteurs 主唱Luke Haines 後來的樂團)以The Black Arts 之名合作過呢。
13 Metronomy - "Fascination Street"
恩,饒舌樂不是我的範疇。
14 Alkaline Trio - "Cut Here"
總之是很討喜的Folk Rock 風格,沒有去找原曲比較。
15 Get Cape. Wear Cape. Fly - "In Between Days"
很有趣的是我對Get Cape. Wear Cape . Fly 個人的作品總起不了興趣,但他在去年NME 口水歌合輯和這張致敬專輯的翻唱,我卻都很欣賞。結合Chill-out 元素與清新花草氣氛的「In Between Days」,有如茶香撲鼻、入喉回甘,輕鬆地勝任最終曲目這角色。很誇張的是因為這首歌和第一首的風格差太多,我對原曲也不是很熟,所以直到寫這篇感想之前,我才發現他們是翻唱同一首歌(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