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September 2006

[FIB] 22July2006- Mojave 3, Rufus Wainwright & Franz Ferdinand

22:45Escenario VERDE
   Mojave 3;老摩下台後,觀眾退場的速度簡直可以用一哄而散形容,我甚至輕鬆站到一級戰區第一排,而且場面真有點稀疏到尷尬的地步。Mojave 3 提早了幾分鐘開始演出,大概也知道以他們的人氣放在VERDE大舞台,畢竟稍微不妥。我只聽了三四首曲目,記得台上有五六位團員,一位彈民謠吉他的男主唱與一位搖鈴鼓的女主唱。
 
   後來我才知道,那位顯然是樂團靈魂人物的自彈自唱仁兄,原來就是鼎鼎大名的Neil Halstead 阿!Mojave 3 Neil Halstead 很成功地延續了他們之前帶給我的平淡觀感,只能說...... 英式鄉村實在不是我的痛!於是11點不到,我就匆匆前往VODAPHONE FIB-CLUB,等待Rufus Wainwright 的演出。

兩張 Mojave 3 表演照



23:25Escenario VODAPHONE FIB-CLUB
 
   Rufus Wainwright;進入帳棚時,前一位表演者Lou Barlow 尚未結束(喔天阿!我剛剛查了才知道他竟然是Lo-Fi 巨匠,曾為傳奇樂隊Dinosaur Jr. 貝斯手,後來另組Sebadoh 的主腦人物)。拿把吉他自己撐場面的Lou Barlow 也是自彈自唱的singer-songwriter,觀眾反應還算熱烈,不過此君亦非吸引我的類型。

好不容易等完
encore 之後,人群並未消散,反而逐漸擁擠了起來,可見得Rufus 的魅力不容小覷,更別說搶到第一排的位置。我大約在第二排站了幾首曲子,才因為前方一對插花看Rufus Wainwright 的情侶中途離開,而有幸獲得好位置,但這並不代表你的前方毫無阻礙。事實上,VODAPHONE 舞台設計讓人詬病的一點,在於表演空間小、台面又高,導致台前幾塊monitor 就像大石頭一樣阻擋不少表演者身影,而且站越前面的觀眾影響越大。結果前三首歌曲開放媒體拍照的時候,簡直一團混亂,所有攝影記者、參雜著私下拍照的工作人員,都爭先恐後搶佔最佳取景位置,讓前兩排的觀眾幾乎什麼都看不到,只能不斷對著記者的臀部噓聲叫囂。


 一直看不到全身的Rufus 表演照兩張


   但沒辦法,誰叫Rufus Wainwright 如此迷人呢?今晚他身著粉紅格子長褲,個性T恤搭配繞頸長絲巾十分優雅,留著稍長的髮型,臉龐帶點鬍渣,又多了幾分野性,一個人在鋼琴與吉他彈唱之間自在轉換著。本以為邀來合聲的,會是慣常與Rufus一起巡迴的妹妹Martha Waineright,然而今天前來助陣的,卻是他的另一位妹妹Lucy Waineright。不論如何,Wainwright 家姊妹們共同的悲哀大概是身為女人,姿色卻永遠比不上唯一的弟弟吧?
Lucy Wainwright,大概是我在FIB 期間照的最清楚成功的表演者......


   Rufus 上台後不久,就大方提起今天剛好過生日,鋼琴上繫了兩顆汽球,算是慶祝吧。但Lucy 怎能讓他如此容易就混過去呢?這位盡責的姊姊不僅安排美男子送蛋糕、小風車、壽星吹蠟燭,請觀眾大合唱Happy Birthday,觀眾群中還有人手持打火機或仙女棒,點點火光製造不少溫馨氣氛。慶生時Rufus 有點害羞的樣子實在很可愛,也希望他年年都能保持"23"歲的心情喔。
壽星吹蠟燭


   很高興這一場終於有些歌曲還能跟著唱。記得Rufus 表演了「California」、「Halleluiah」、「Cigarettes and Chocolate Milk」,「Gay Messiah」獻給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西班牙,一兩首動人的法文歌曲(聽Rufus 的現場怎能沒有法文歌呢,想當初我就是這樣迷上他的),encore曲「Poses」,以及我最期待的「Art Teacher」。Rufus 是如此真誠熱情,而他那收放自如、有著巧克力般濃郁醇美特質的嗓音,就宛若天上聲音下凡般感染力十足!當他端坐平台鋼琴前,信手彈起那些熟悉的音符時,你只想屛住呼吸,好讓那樣的旋律與氛圍可以更深深滲入腦海。
 
   Rufus 在現場展現的意象,並非無法從我去年買入的「All I wantDVD 感受,然而能夠親眼見到他的機會太過珍貴,我簡直無法放棄一分一秒聆聽的時光。台下觀眾很是激動,每當曲中停頓或聲音稍小時,都頻頻鼓掌喝采,不介意曲子一直被打斷的Rufus 顯然十分滿意。因為帳棚密閉、人潮水洩不通而異常悶熱的空間,大概是唯一讓他受不了的吧?在大家強烈要求下,坦承並未準備encore 的壽星加唱了「Poses」,作為完美句點。今晚Rufus 果真魅力四射!散場後,朋友也說這是她在FIB 看過最棒的演出了,而我則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再參加Rufus Wainwright 的單場。這場FIB 的演出反而像是一個嚐鮮的機會,讓我更好奇加入其他樂手、有著完整概念的Rufus 個人concert,又會多麼精采呢?
看完Rufus Wainwright 後用以補充體力的兩歐元可樂 (FIB 紀念杯版本)

1:25Escenario VERDE
 
   Franz Ferdinand;離開悶熱的帳棚之後稍作休息,我便和朋友分道揚鑣獨,自前往今日大舞台壓軸秀:Franz Ferdinand。不必猜也知道,現場絕對已經人山人海,前方一級戰區也早早關閉,不再讓觀眾出入,我只好痛苦地穿梭於或站或坐的人群與滿地垃圾堆中,最後決定落腳後方控制台旁邊,至少有圍欄可以靠著,以免不支倒地。舞台後方垂下四名團員的巨幅長條型肖像,歡呼聲中出現的Franz Ferdinand,果然挾帶強大的氣勢與知名度,使全場從頭到尾一直處於沸騰狀態。一旦節拍響起,彷彿就不會停歇般,每首都讓大家又搖又跳地大合唱,而且是連我這麼後方的觀眾,都這樣如癡如醉喔。
 
   因此,全然沒在關心Franz Ferdinand 的我雖然只對其中兩三首歌有印象,但能在人群中感受這個大團釋放的能量,確實是難得的機會。美中不足的是,一天折騰下來已體力透支,而且本來還能瞄到一點舞台的空隙,後來都被爬上攝影台看表演的工作人員完全擋住,只能望著大螢幕,真的讓人很提不起勁。然而主唱Alexander Kapranos 那驚人的爆發力與持久力,的確令人刮目相看,不僅聲音中氣十足,亦成功地帶動全場;你能想像自己領導數萬人揮手動作的心情嗎?從發跡到擁有全球數以萬計歌迷的支持,Franz Ferdinand 是否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名氣呢?
人群中若隱若現的Franz Ferdinand


   Franz Ferdinand散場後,其實到天明還有其他表演,但我們並無特別感興趣的團,所以便踏上漫長的歸途。沿原路走到Benicàssim 車站時,很幸運剛好看見一輛回Castellón night bus,然而上車後,又遇到當地週六夜晚的狂歡晚歸人潮,讓我們簡直像是多擠了一場演唱會。而且Castellón 下車處離車站有一段距離,多虧一對好心的西班牙情侶指點迷津,我們花了約二、三十分鐘,拖著身子摸回飯店。朋友已經先行陣亡,但我仍舊堅持先洗滌沐浴等等,上床時大約清晨六點吧?這樣沒吃沒睡真的會爆肝阿。

No comments: